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【徵稿】2023年第十八屆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徵稿開始

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

2023年十八屆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
從縣市合併到市縣不平等:「六都」格局10年回顧

徵稿啟事
主辦單位: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
會議時間:2023年11月3日(五)   
會議地點:屏東大學民生校區五育樓國際會議廳(屏東市民生路4-18號)

投稿報名表如附件

一、會議主題:從縣市合併到市縣不平等:『六都』格局10年回顧
       
2014年台灣地方自治透過縣市合併形成「六都」格局,歷經10年發展,直轄市與非直轄市的發展出現明顯差距,市與縣之間不平等的問題受到關注。縣市合併擴大了都會規模、減少行政層級、增加地方歲入與地方建設,也促進土地資源開發與交通網路擴張,提升城市競爭力與市民人均統籌分配款。直轄市還受惠於中央政府政策的分配,獲得較為豐沛的資源,創造較多的就業機會,吸引七成的台灣人口居住於六都內。

相較之下,其他非六都的縣市面臨人口外流與老化的問題,不只導致「富都窮縣」的城鄉差異,也衝擊地方民主自治規模。屏東縣即因人口銳減至不到80萬人,下屆縣議會應選議席將從現有的55席大幅減為43席,部分鄉如新埤、南州的鄉代應選席次也可能減少,公所編制及統籌分配款面臨縮編。此外,城鄉落差不只出現在市縣之間,也出現在各市縣之內,如直轄市內原有的都會與鄉鎮差異難以透過縣市合併而消除,屏東縣地理南北狹長,33個鄉鎮市也有難以平衡的落差,城鄉差距與資源分配皆成為地方政府治理的挑戰。
由於六都和非六都縣市的發展出現差異,使部分縣市致力倡議縣市合併,希冀能夠提升地方自治層級,克服較為弱勢的處境。然而,在國家財政資源有限的情況下,增加直轄市數目並不等同增加國家整體可分配的資源,縣市合併也難以解決市縣之間與市縣之內不平等的問題。「六都」格局如何調整?非六都縣市,何去何從?由於「六都」格局與地方自治經過10年發展的差異,我們希望向學術、政府和民間各界先進就相關議題徵集稿件,包含以下子題:
一、縣市平權與區域競合
□ 行政區劃整併與調整
□ 六都發展課題與挑戰
□ 非六都縣市發展困境與策略
□ 縣市平權與區域競合
二、地方自治與跨域治理
□ 府際關係與跨域治理
□ 地方治理與公民社會
□ 地方財政統籌與分配
□ 地方政治與選舉
三、地方發展的實踐與反思
□ 地方學的形塑與發展
□ 地方發展模式的回顧與批判
□ 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
□ 社區營造/地方創生的回顧與展望


二、撰稿須知:
歡迎各界學者專家、博士生和碩士生投稿。本研討會採邀稿與投稿併行制,論文摘要以500字為限,投稿內容以中文為原則。即日起至7月14日(五)接受摘要投稿。我們將在7月31日(一)前通知論文接受與否,並請投稿人於10月2日(一)前繳交論文全文。中文論文以不超過一萬字(含參考文獻、註釋和附錄)為原則,撰文體例格式請參考《臺灣社會學刊》論文撰稿體例:https://social.nptu.edu.tw/p/406-1128-76828,r6.php?Lang=zh-tw

請將「投稿報名表」填妥後寄至大會信箱socialnptu@gmail.com董家嫻助理收(查詢電話:08-7663800轉35301,或籌備總幹事蘇慶軒老師:08-7663800轉35353)。大會收到稿件後將主動回覆投稿人已接獲信件。

如作者無提出異議,我們會將論文全文於交稿後至研討會舉行期間,置於大會專屬網頁以便與會者討論交流。研討會舉行後,經編輯委員會審查通過之論文,將編入論文集出版。

三、重要日程:
研討會日期:2023年11月3日(五)
摘要截止日期:2023年7月14日(五)
通知論文接受日期:2023年7月31日(一)
全文截止日期:2023年10月2日(一)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