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構樹與麵包樹DNA述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

太平洋麵包樹非常罕見,在台灣僅有少數,屏大校園就有一棵!

本次活動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、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主任鍾國芳,分享他在構樹與麵包樹的研究發現,述說南島語族的遷徙歷史。同時也發現到真正的太平洋麵包樹在台灣相當罕見,而麵包樹在氣候變遷下有著重要性與價值,也是建立植物森林的重要植物。

鍾研究員及團隊利用分子生物學、DNA定序技術結合人類學、考古學等領域的知識與技術,透過植物揭示了南島語族的遷徙史。構樹與麵包樹這類的共生物種,承載歷史述說著人類變遷與發展,藉其來思考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。並為師生們及社區夥伴導覽介紹本校的「太平洋麵包樹」。

社發系長期與美濃的社區夥伴有著良好的互動,由美濃水雉復育工作站主任陳柏豪,來取本校太平洋麵包樹的枝條,以嫁接波羅蜜的方式將麵包樹種植在社區中,以期未來能提供於社區生態友善市集活動的食材與容器。本次活動也體現了屏大與社區間的合作,將大學擁有的資源回饋於社區,建立起多元的夥伴關係並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