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傳位 副教授

 

職稱:副教授

專兼任:專任

研究室:五育樓1430室,分機33562

EMAIL:xia0616@gmail.com

最高學歷: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
 
學術和教育專業專長:
政治經濟學、經濟社會學、文化社會學、新自由主義、發展社會學

經歷:

  •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(2016-2017)
  •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所、私立輔仁大學社會系兼任助理教授(2016-2017)
  •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研究員(2003-2009)
  • 永豐銀行產業工會總幹事(2003-2009)
  • 天下雜誌資深記者(1999-2002)
  • 遠見雜誌國際組資深編譯(1997-1999)

參與國內外學術合作與交流情形:

  • 德國杜賓根大學「當代台灣研究中心」(ERCCT) 訪問學人(2016.6-2016.7)

◆研究著作:

   專書與期刊論文

  • 夏傳位,2023,〈尋找空間正義:莫拉克颱風災後空間治理的形成及瓦解〉。《台灣社會學》44:109-156。(TSSCI)全文下載
  • 夏傳位,2022,〈一九五O年代經濟史的再思考:評《商人、企業與外資》〉。《台灣社會學》43: 159-168。(TSSCI)全文下載
  • 夏傳位,2021,〈發展體制、侍從主義與公民實踐:一個原住民小山村的後發展啟示〉。《台灣社會學》41: 143-193。(TSSCI)全文下載
  • 夏傳位,2020,〈如果到處都是政治,那國家是否消融了?〉。《考古人類學刊》92: 139-144。(書 評)(TSSCI)全文下載
  • 夏傳位,2019,〈台灣的新自由主義時刻:危機、典範競逐與新古典 經濟學者的進擊〉。《台灣社會學刊》66: 55-124。(TSSCI)全文下載
  • 夏傳位,2017,〈明修棧道,暗渡陳倉:會計作為金融化(financialization)的渠道〉,收錄於黃應貴、鄭瑋寧編,《金融經濟、主體性、與新秩序的浮現》。台北:群學。
  • 夏傳位,2014,〈新自由主義是什麼?三種理論觀點的比較研究〉,《台灣社會學》,第27期,頁141-166。(TSSCI)全文下載

  研討會論文

  • 夏傳位,2019,〈發展體制、侍從主義與在地實踐:來自屏東縣瑪家鄉的個案〉,發表於2019年台灣社會學年會。南港:中央研究院。

  • 夏傳位,2019,〈屏東縣瑪家鄉原住民山村的發展政治〉,發表於2019年南臺灣社會發展研討會。屏東: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。

  • 夏傳位,2019,〈發展宛如一場煙火秀:大武山腳下小山村的希望與等待〉,發表於2019年東海大學社會與團結經濟研討會。台中:東海大學社會學系。

  • Hsia, Chuan-Wei. 2016. “The Genealogy of Neoliberalism in Taiwan: A Neo-Polanyian Approach.” Paper presented at ERCCT 4th Young Scholar Workshop, June 25-27. Freudenstadt: University of Tübingen (Germany).

  • Hsia, Chuan-Wei. 2016. “The Rise of Neoliberalism in Taiwan: A Neo-Polanyian Approach.”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nd East Asian Conference for Young Sociologists, February 1-2. Tokyo: The University of Tokyo.

  • 夏傳位,2016,〈邁向金融化的台灣經濟:以國際財務報導準則(IFRS)的全面實施為例〉,發表於2016年「新世紀的社會與文化:財政金融與地方或文化產業」學術研討會。新竹: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。

  • 夏傳位,2014,〈邁向發展的必然性:1950年代台灣發展型國家的史前史〉,發表於2014年台灣社會學年會。新竹: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。

  • 夏傳位,2013,〈1950年代台灣的「經濟治理模式」轉變之性質與意義〉,發表於2013年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第五屆年會。新竹:交通大學客家學院。

    他類作品

  • 夏傳位,2021,〈新世紀冷酷異境:新自由主義是行走殭屍,還是變種病毒?〉。《巷仔口社會學》(網路版)(2021/7/6) 網址:link

  • 夏傳位,2019,〈金融化故事及其測量〉,《巷仔口社會學第三輯》。台北:大家出版社。

  • 夏傳位,2017,〈金融化故事及其測量〉,《巷仔口社會學》(網路版)(2017/5/31) 網址:link

  • 夏傳位,2015,〈卡債族的成因,實況與出路〉,收錄於陳瑤華、陳俊宏編,《人權讀本:經濟、社會與文化權利篇》,頁68-81。台北:群學。

  • 夏傳位,2010,〈金融資本如何吃人〉,收錄於吳介民、范雲、顧爾德編,《秩序繽紛的年代》,頁283-298。台北:左岸出版社。

  • 夏傳位,2008,《塑膠鴉片:雙卡風暴刷出台灣負債危機》。台北:行人出版社。(2008年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獎)

  • 夏傳位,2005,《禿鷹的晚餐:金融併購的社會後果》。台北: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。

  • 夏傳位,2003,《銀行員的異想世界:台北國際商銀產業工會的傳奇故事》。台北:台灣勞工陣線。

科技部及相關機關之研究、獎助

  • 國科會112年度專題研究計畫「永久屋體制下的兩種離散模式與生存策略:民族誌和比較研究的取徑」(2年期)(主持人)

  • 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「他鄉/故鄉:原民遷村的文化培力、創新與再生產」共同主持人(2022.7-2024.6)

  • 國科會110年度專題研究計畫「永久屋、部落想像以及災後復原的空間政治」(2年期)(主持人)

  • 國科會109年度專題研究計畫「發展體制、侍從主義與另類經濟實踐」(主持人)

  • 農委會委託中研院「台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-南部區域中心」(5年期)(主持人)